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宣教园地» 警钟长鸣» 差旅报销单背后的猫腻

差旅报销单背后的猫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3-11-22

这一纸处分给我敲了一记响亮的警钟。”近日,面对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驻在单位某研究院研究人员答某后悔地说。

  此前,纪检监察组对该研究院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在查阅财务报销凭证时,一张2018年的差旅报销单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调研报告和调研行程怎么会在一张纸上?”“为什么调研行程只有目的地,却没有具体行程、调研对象和调研内容?”“调研报告仅有几百个字,怎么体现调研成果?”工作人员决定先找报销差旅费的答某了解情况。

  “这次调研我携带了妻子一起,但我只报销了我个人的差旅、住宿和交通费用。”答某解释道。

  “你当时没有课题任务,为什么提出外出调研?调研期间去了哪些地方?调研了什么内容?调研的成果是什么?”工作人员连连追问。

  答某一时语塞。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下,答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将实情和盘托出。

  原来,答某出于想外出游玩的意愿,便以“对长江轴感兴趣,想写点东西,需要到实地看看”为由,向单位申请到镇江、南京、济南和青岛等地调研,获得批准。然而,答某并没有实际开展调研活动,而是沿途游览旅游景点,回来后制作简单的调研报告和行程安排附在差旅报销单后面,企图蒙混过关。

  最终,答某因以调研之名变相使用公款旅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全额退赔报销的费用。该研究院时任相关负责人因差旅审批管理不善、把关不严等问题,被追究领导责任。纪检监察组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该研究院完善外出调研管理制度,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武汉市纪委监委丁阳 陶琼斯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