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宣教园地» 理论学习»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4-01-09 08:43 发表于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这“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第一个就是“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表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完整把握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才能以具体求深入,督促和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具体化确定监督任务。”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介绍,云南省纪委监委一体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三个定位”、赋予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时代使命的贯彻落实,以党中央的政治考量和战略部署为标尺,既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又从落实看政治担当、从廉洁看政治品质,精准有力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情、强调的工作、提出的要求一件一件抓具体、抓到位。
  山西省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三新一高”等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涉及的重点人和重点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一泓清水入黄河”、耕地保护等专题式监督检查,对吕梁市安全生产领域、省应急管理系统等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并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增强政治监督整体效能。
  “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优化政治监督重要事项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制度机制,打好集中性、专题性、点穴式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组合拳’,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转化为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思路、举措。”中央纪委委员,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表示。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如何结合实际明确监督重点,及时准确发现突出问题,切实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考验。
  “我们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2023年以来,发现并纠正有关问题2313个,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促进经济发展。”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依佳举例说,重庆市纪委监委在透过业务看政治中找准和解决政治风险、政治隐患、政治偏差,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市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合清结交“政治骗子”、搞政治投机等典型案件。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黑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姜宏伟介绍,2023年,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围绕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开展大小兴安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监督推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深化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力守护“大国粮仓”;深入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聚焦房屋翻新重建、交通保障、水利设施修复、救助帮扶等环节,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32个。
  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每一个方面都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都与十四亿多人民当下和未来的生活紧密相关。开展政治监督,必须以常态求长效、以长效促长治。
  “山西省纪委监委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报告、通报制度,完善台账管理、督查问责等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专项检查工作规程等,推动政治监督制度机制框架日趋完善。”王拥军介绍,下一步,将坚持以常态化监督构建抓落实闭环,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健全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制度,使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
  为保障杭州亚运会圆满举办,浙江省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创设重大赛事监督架构,推动健全场馆运行、人员管理和采购实施等系列制度62项,监督发现和推动整改各类问题6779个。
  “我们将总结运用亚运监督经验,坚持督在日常、抓在经常,强化对政治监督年度重点项目统筹谋划、分析汇总,协调有关部门、相关派驻机构联合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健全台账管理、调研督导等制度,加强动态跟进,认真‘对账’、细致‘查账’、及时‘销账’,确保政治监督方向准、力度大、效果好。”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表示。